2008年11月15日 星期六

丟臉丟到國外

From http://e105026waylong.spaces.live.com/blog/cns!CF9C382116F8F8B4!486.entry

昨天, 很偶然情況下的一個飯局,朋友們談到了最近台灣的政治街頭運動.然而身處在海外的我,原本是非常不感興趣—張銘清被推倒的事件和陳雲林的訪台,因為本身認為那已經無意義而且也改變不了現在台灣社會,畢竟台灣政治議題對於台灣社會是最沒意義的事(no benefit).可昰,從朋友口中聽到了令我羞恥的一件事.她現在住Home stay的家庭中, Home爸拿著報紙(還特別剪下來)詢問她”台灣街頭運動的事”,當下她覺得非常羞愧.我用”街頭運動”來形容是美化了她們的對話,圖片和文字新聞讓她不知如何應對.當下,她臉一沉的回房間.話題後來一轉,又談到先前張銘清摔倒的事情;朋友們的談話之下,我才知道這上了Australia的新聞,越講大家越覺得羞愧,因為在國外見到的這些新聞,都不是對台灣的名聲(或稱之為中華民國)有不好的影響.事後讓我反覆思良的昰,假如有一個外國人拿著剪報詢問我這些事時,我該如何回答呢!?

可能是學商的關係,對現在台灣社會而言,政治運動或政治訴求的行為,個人認為是非常沒有經濟效益的.更何況全世界正面對著1930s年以來最嚴重的經濟困境.其實,台灣現在正面臨最嚴厲的考驗.假如同胞們能利用此時的艱難而光耀世界.無疑是”時勢造英雄”.然而,目前台灣社會卻並沒有掌握這個時機.我知道一件事,有一批優秀的企業家和平凡的小民,努力地創造自己的最高價值和推進社會.然而,這些人總有一天會老、會累;她們就像在談一段無怨無悔的愛情,可有一天他們會因為沒有結果的愛而離開~~~.

講到最後,朋友們對於國民黨的形象行銷和溝通能力非常失望.因為政府並沒有在第一時間和抗議民眾溝通”.正面面對抗議民眾”,是扭轉兩岸負面看法的最佳選擇;就算政府代表被丟雞蛋或被打,相較之下都是做球給政府,增加好形象的機會.但是,現實是鎮暴警察面對群眾.在這件事的處理上,似乎政府沒智囊了.

民進黨是最被讚許的,因為該黨花了最少的經濟成本,讓自己和台灣上了國際新聞.Australia新聞還特別指出DPP(民進黨),一時間我還認為它成為味道最好的DDT(殺蟲劑).

整段故事下來,最大的贏家是中共.因為它釋出了國際所謂的”善意”和”正向溝通”.兩岸的對談,早已不再局現兩岸的戰略思想,而是深層的國際棋局.當類似的情形越來越多(暴動和抗爭),國際的言論會越來越導向中共.尤其是現今世界經濟需要中共大力支持;再加上,美國和新俄羅斯的關係不斷的退化,中共更處於一個有利的態勢.1960s年時中華民國(台灣)被美國背叛一次.未來有可能會再演一次.

沒有留言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