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09年10月1日 星期四

驕人 (Look down on one)

馬克斯·韋伯 (Max Weber) 界定人與人能溝通的基礎在於相互間彼此是否有期待。所以,當對方拒絕談話時,表示沒有想接受他人期待,沒有達到希望的溝通目的;這可能是,語言交流的失敗,抑或情感對話的挫傷。然而,溝通當中,以驕傲態度的溝通模式最沒效率和最傷人,也就是強勢一方的睥睨,可謂是驕傲對人,簡稱驕人。人們可以遇到二種主要驕傲對人的溝通方式:財富驕人、知識驕人。

財富驕人,即是以自身財富或高價物質評斷他人身分,甚至於以此解釋他人不如己之原因。仔細思考,自己是否曾經因為拿了一個高檔包包而到處炫耀!自己是否以朋友的身價多寡而交往!不要懷疑,那是一種財富驕人的溝通模式。

知識驕人,即是以自身擁有的經驗或學識傲視他人,甚至於鄙視他人所疑之問題,這是最常發生在一般人身上的溝通方式。父母會不能理解子女的行為,因為他們早已渡過子女的時間;舊世代會對新世代的思考失望,是因為他們早已經歷自我世代成長時的失敗。傳承的意義在於傳遞出重要的價值,雖然學問或經驗人人可探求學習,但是並非人人都需要掌握經歷。然而現實中,無法讓人接受的傳達方式,錯置經驗的表達方式,只是知識驕人罷了。

溝通在於傳遞,有語言,有情感。